終於把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看完了。


真的是一部好片,劇情、音樂都很棒,除了有些遠距離的鏡頭,如主角在爬安地斯山脈,導演可能要表現出遼闊與蒼茫的感覺,鏡頭由高空往下拍攝他們在爬高山的一些鏡頭,不過,不知是不是搭直昇機拍攝的關係,鏡頭晃的很嚴重,而造成畫面不穩(好萊塢電影幾乎不會有這個問題,難道機器比較好嗎?),除了這部分之外,其他部份都拍的很好,很發人深省的一部片。雖然我一直很有疑問,這部屌車,這麼這麼行啊!看它每次都喘到不行,竟然還能載著男主角上天下地,而且,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部車怎麼加油的好吧!這是很瑣碎的事情,可以帶過。幸好,這台屌車中途終於掛了,否則,我都懷疑它是不是有神明附身。


劇情大綱是這樣的:(引自電影官網


1951年,患有氣喘的23歲醫學院學生格瓦拉(Ernesto Guevara)與死黨阿爾貝托(Alberto Granado),載著滿滿的家當與憧憬,跳上屌車(諾頓500重型機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揭開一場貫穿南美大陸,總長超過 一萬三千公里 的壯旅。行過草原、高山、大河、深雪,儘管一路上險阻不斷,偶有爭執,樂天浪漫的倆人仍被這前所未見的無邊景致深深感動。隨著旅程逐漸開展,他們目睹、並體驗了自五百年前殖民者登陸以來,這塊土地所承受的種種創傷、苦難、與不義。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激盪兩人的靈魂,也在青年格瓦拉的心裡埋下了日後席捲世界的革命之火。


當我開始在看這部電影時,我也跟著主角踏上征服美洲大陸的旅程,也跟著格瓦拉去思考,格瓦拉因為在這趟旅程上看見這人生的許多不公平,所以想打破這些階級,而起了革命之心,幾年後,成了古巴革命的先驅。最後,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1967年死在美國所默許的暗殺之下。我看到這段時,只是覺得,『哇!好年輕』。他二十三歲旅行,這麼年輕就定下以後走革命家的道路,然後,三十九歲被暗殺。才短短的十六年,做了這麼多大事,甚至影響世界,即使英年早逝,但死後,卻還是有很多崇拜者,甚至被視為精神象徵。


想想,我們這些三十幾歲的人,都還在為著麵包過日子,理想性早就不知丟哪裡去了。以前,常常看到格瓦拉的照片,只是覺得這個人很性格,不知道他就是格瓦拉。後來,我去查了一下,原來他也是時尚界的代表人物,雖然是他死後的事。不過,看完本片之後,我也是深深為了他的人格所欽佩,他寧願自己吃苦受凍,或是朋友死命請託,也不願將身上僅有的十五塊美金花掉,可是卻將這筆錢送給了在路途上短暫相遇的失業共產黨夫妻。格瓦拉在這部電影所做呈現的任何事,包括在旅途上所遇到因西班牙入侵而使秘魯的古文明遭受破壞,讓原住民被趕到山上,謀生有困難,以及到痲瘋村幫忙診療,甚至為打破規矩而卸下手套與痲瘋病握手,他對這些共產黨者、原住民、痲瘋病者的關懷,其無私與沒有階級之分的理想性格,我想一定會深深的感動到所有看電影的人,而且他始終如一。所以,不管革命引起的風暴如何,革命家的原始理想性永遠是令人感動的。


不過,我在想,不知是不是他是氣喘病患者,每次病發時,總會覺得與死亡那麼接近,所以,較能感受弱勢的無助呢?


   以下,我從博客來的網站上,找到對格瓦拉的生平介紹:



38年前,切格瓦拉這個神話般的自我流放的赤色戰士,他被視為所有帝國主義者的不共戴天之敵而被槍殺了。然而,他的靈魂卻得到宗教般的祭奠,與所有參加暴力革命的英雄主義者不同,切格瓦拉死後被一切懷揣著純真理想的青年奉為偶像。他成為一個介於神話和童話之間的英雄,甚至被奇妙的藝術化了,成為20世紀象徵某種純粹力量的普普符號,一個性感的聖徒。


  這個現代聞名於世的叛逆者,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崇拜者俱樂部。即使在他去世38年後的今天,還為每次反對運動盡力盡責;沒有哪個反戰會議上沒有出現切格瓦拉頭像的T恤,沒有哪一次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活動沒有切格瓦拉的旗幟。切格瓦拉身上濃重的宗教色彩正使其成為各種理想主義的代表。他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明星,死後更成為伏特加與雪茄的代言人,並且不情願地被用作手錶、手袋等商品的模特兒。古巴認為自己的英雄是用來緬懷的,但在古巴之外的許多地方,沒有人介意這些,他們只是熱愛屬於自己的切格瓦拉。


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 1928-1967


  生於阿根廷上流社會,原要繼承家業行醫,入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醫學系就讀,1951年他偕同年齡較長的朋友吉門內茲,像美國前衛嬉皮青年一樣,兩度騎著摩托車和靠著在公路上攔車,到南美洲五國漫遊,全程 一萬二千公里 (即《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當時他那種素樸的社會良心與人道關懷已經開始萌芽生根,爾後走上革命家的道路。1956年與古巴游擊軍領袖卡斯楚並肩作戰三年,推翻了古巴的獨裁統治。革命成功後,出任過陸軍副總司令、央行總裁以及工業部長。後因理念不合,與卡斯楚分道揚鑣。1966年在玻利維亞建立游擊據點,為建立理想的南美社會而戰;1967年被捕,旋即被處決,享年39歲。
  切格瓦拉傳奇英雄的地位,在他死後開始形成。他的死亡被廿世紀反抗哲學家沙特推薦「當代最偉大的英雄」,1960年代歐美新左翼知識青年運動有如狂飆般興起,有七個人物被列為新左派英雄,格瓦拉為七人之首。他那張頭戴遊擊扁帽,像電影明星克拉克蓋博的肖相,被反叛青年印在海報上、雜誌裡,更多的則是印在年青人的T恤上。他被人膜拜,乃是他的一生在這個一切都庸俗化的時代已形同一則不可能的神話,他用這種不可能向人們的良心發出呼喚,並對世界的不公不義做出浪漫的抵抗。 本段引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郭台銘要投資拍電影,可不可以拍一部這樣的電影啊!我有點不太想看白銀帝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