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高雄可以拍的這麼現代、這麼美、這麼有質感!這是我認識的高雄嗎?』,在看到蔡岳勳導演拍攝『痞子英雄』所創造的虛擬城市當中,我不禁發出讚嘆之語。原來透過戲劇,即使是虛擬城市的創造,但是透過鏡頭與戲劇張力的轉化,可以創造另一種城市意象的風貌,將高雄市透過虛擬情節提升至另一種層次。


高雄市近來因『***的住家』而使狗仔駐守而炒的沸沸揚揚。媒體好像要塑造高雄是啥是非之地。不過看到這齣戲之後,在虛擬與現實之間,轉化了我對此城市


印象。雖然高雄市對我而言,就是熱…….然後建築過多,有點人口跟不上建築的感覺。不過,看痞子英雄拍成這樣,這導演功力果然高強,只是政府對於戲劇產業的配合與支援程度也有某種程度的關係。


高雄市近年影視產業補助政策,如電影片製作者至高雄市取景獎勵要點、紀錄城市影像節目補助要點、拍片住宿補助要點、電影館高雄市城市紀事影片招募等獎勵或扶植措施,都為營造高雄市影視文化的產業之重視與支持,值得稱許。且透過優秀影片的展現,不但提升戲劇的品質,也感受到政府用心與關注,同時提升城市形象。


為了鼓勵韓劇來台取景拍攝,台灣提供韓劇劇組如『真愛 On Air』不少資金,期望透過韓國戲劇,來行銷台灣。但台灣各地方政府雖然日漸重視影像產業與城市行銷之結合,不過對於其力道,比起對國外的補助,力道稍嫌不足。


再者,韓劇資金受到國家補助,相較於台灣的導演或製作人還要自己籌募資金,即使拍攝完成,還要擔心是否有電視台播放願意的問題。老三台,你八點檔全播韓劇是什麼意思!我韓劇上網看就好啦~基本上我還是支持三台還是播台劇比較恰當。沒有裡子,連面子也不要啦!台灣戲劇何時淪落至此。自己節目製作爛,吸引不到客群,老是歸咎外在環境,但他們到底端出何種菜色出來讓我們看啊!


反正,從整體發展面向而言,台灣還有許多努力空間。


 雖然痞子英雄之拍攝經費很高,但是也相對拍出他的質感,創造出過去未曾有過的高雄城市意象。也證明,只要有經費與政府的配合,以台灣的人才,台灣的戲劇產業必定可以往上發展,提高層級。


不過,我還是期待在未來台灣戲劇類型展現上,能看到台灣城市不一樣的城市意象,進而形塑不同的台灣文化。也期待政府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時,對於戲劇產業能有一個友善的規劃方向,讓台灣人才能有用武之地。很八股,但是卻是衷心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