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慧的婆家在高雄,前兩個禮拜,想說這趟回台南,也順便帶她來台南逛逛。所以,我藉著跟老爸老媽出遊的機會,也順便帶她一起。我們下午二點半去火車站接她。到孔廟附前,先至福記肉圓與莉莉水果冰飽嗑一頓後,再至孔廟走走。雖然我一直覺得很奇怪,這些小吃也沒真的好吃到哪裡,可偏偏就是門庭若市。 如果我這樣開一攤,應該會發。

        在我當導遊的身份下,每個地點不會停留太久,時間掌控的剛剛好。續一站便是鹿耳門天后宮,跟黑面媽祖好好拜拜。接下來就是我的私房景點,四草橋旁的海灘與夕陽。


我每年都會去台南四草橋下的橋頭海灘觀看夕陽,那裡的風景精緻優美,處在台灣西岸,乾淨的沙灘、設計過的防風林公園步道與美麗的風景,一直讓我流連忘返。此地夕陽亦常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來這裡拍照。不過近兩三年來,沖浪客的出入,讓此海域禁止游泳的標語形同虛設;溺死人數的警告標語看板更斜躺在沙灘上無人聞問。更突兀的是,海灘的正前方,視野所及,充斥著養蚵的棚架,原來美麗的一片海洋,卻都被無數的蚵架給佔去大多空間。沙攤上,所留下來的,不是美麗的貝殼,而是垃圾與無數的蚵殼,景象實在令人觸目驚心,對照以前的漂亮與乾淨的沙灘,實在落差太嚴重,且海水也不那麼乾淨了。望者此副景象,我腦中卻只浮現為何政府任由此處變成此種模樣的問號。


   四草被交通部列為國際觀光潛力的國家風景區,或許此處只是四草的一隅,但一處美麗的風景仍需要政府的管理與維護,對美麗的堅持與天然景觀的維護,仍需要政府花費成本與心力。台灣的天然景色本來就足以自傲,但往往卻毀於人為的破壞與疏於維護。政府一直大力倡導發展觀光與保護自然環境,此時此地,我實在對於政府對於發展觀光的方向與決心,感到沒啥信心。


    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連對美的自覺都沒有,不從小處做起,觀光也做的多好。誰信阿!


   加上最近有關日月潭是否要加入張藝謀印象,引起各方不少話題。提出此概念之人是認為日月潭晚上並無觀光活動,因此可利用晚上的大型表演活動讓遊客晚上觀賞。張藝謀導演卻客氣的說,在環保基礎上可以再來考慮。許多官員的思考模式也大都從商業化的模式來出發,對大自然之體認似與目前某些民眾輿論有些落差。我卻對所提日月潭加工人為印象的自然景觀觀光模式亦抱頗不以然的看法。
   
我前一陣子去紐西蘭,紐西蘭被譽為「人間最後一片淨土」,但也卻發現,台灣有些地方的美景真的不遜於國外,只是多被人為破壞與疏於維護罷了。紐西蘭的觀光與保育,皆維持天然美景與自然生態的原貌,盡量是從人類配合大自然的角度出發。即使從事觀光,也採不影響自然景觀為主,因此至當地旅遊,可感受大自然之美的震撼,也真正深受感動,也瞭解到人類是配合大自然的,而非大自然來配合人類。可是對比台灣的發展觀光策略,花了大筆經費在於行銷,卻常常把景點弄得吵吵鬧鬧,也常讓實際景點淪為垃圾處處與小販集聚之地。即使光鮮亮麗的進行行銷,也仍無法真正帶給人民欣賞美景的感動。
   
如果人類對大自然是尊敬的,那就盡量享受大自然帶來的寧靜,如果要加入人工印象,其實還有其他人工之處可供展現。大自然的幽靜,就盡量讓它保有,留一點純淨,讓人類好好享受吧!


    不過,先把環境維護好!好不容易台南有這麼一塊美麗的沙灘,就這樣毀了!唉~


    來四草橋前,跟阿慧說這裡有多美多美,可是一到海灘的景象,實在很難讓我說服她這裡有美過。帶著愕惋的心情,我只好帶她去吃吃有名的安平豆花。前一次來,人潮實在太多,根本排不進去。這次來就順利多了,沒有等很久。反正沿途我們就是一直吃,台南小吃有名嘛!就來給它吃夠本。


最後一站,帶阿慧去安平老街走走,先至周式蝦卷以旋風式方式吃完晚餐,然後再到老街去買蜜餞逛逛。照例,老闆都會問,『妳們是姊妹嗎?一起算可以送一包喔!』阿慧一點也不想解釋,直點頭,『是啊是啊』。


我覺得我是個挺稱職的導遊,時間都抓的挺好的。七點正好送阿慧去火車站坐車。台南半日遊,也算挺豐富的。


在四個半小時裡,吃了福記肉圓、莉莉水果店、參觀孔廟、四草橋、橋頭攤公園與海岸、安平豆花、周氏蝦卷、安平老街與蜜餞。嗯,搞不好當導遊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