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近兩場演講,一場是陳芯宜,一場是楊雅喆。




這幾個導演都很有想法,也一直給我們示範,何謂電影。




**陳芯宜


電影並非是紀錄,因為紀錄僅是表同情,應在於寫實後面,如何揭露其背後的時代意義。




聽陳芯宜的電影之路。想想,真是辛苦。不過,我一直懷疑她怎麼過活啊!




拍一部電影根本沒有薪水,還要花很久的創作時間。




最近一部『被遺忘的時光』中『阿霞的掛鐘』,聞天祥說這是他最喜歡的一段。




透過阿霞的失憶,拉出都更議題,進而體現台北集體失智的狀況。




電影主要是呈現導演想說的故事內容,虛實交錯。




最近,我這幾場聽下來,也開始慢慢瞭解,何謂電影人中所謂自豪的電影了。




會後我有去找她照相。




其實可能因為對她作品不熟,這場人比較少,互動也比較冷清。我就趕緊衝上去讓她簽名,順便合照。我想也是唯一簽名的一場吧~她真的像個女學生,質樸卻有思想,完全一點商業氣都沒有。




 




**楊雅喆




長個挺江湖氣的。看起來混了很久。




沒錯,在電視圈,他真的混了很久,成績很好。




其實,我對他『女朋友 男朋友』很有興趣。




尤其是為什麼這部電影會有大陸華誼電影公司投資。




我還以為是合拍片,我想說合拍片,我就沒啥興趣了。導演演譯的主題一定會受到大陸影響。




後來導演也自己說,其實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華誼公司會投資,不過是華誼台北分公司自行投資的。




因為這齣『同志』加『野百合運動』,在大陸是不可能上映的。所以,投資可能只是為名而已吧!




『女朋友 男朋友』台灣主要投資公司,應該是中影。




談話中,聞天祥爆料,當初將劇本跟投資方詳談時,對方開宗明義說,『同志』、『抗爭』,不能在大陸上映啊!結果小野與聞天祥等人極力護航。聞天祥說『即使沒有利也有名啊!』,後來對方就接受了。(這很像郭台強的風格...)




真高興台灣的投資方有這麼好的胸懷,真的將文化進行投資。




這部電影我會去看!




 


**拍電影與電視最大的不同,在於電影更具詩意。


楊雅喆因為從電視轉電影,所以非常瞭解兩者之不同。他下了一個這樣的結論。


***




上次看了『寶米恰恰』,其實說實話,這個題材不適合我,太清新了。而且,吸引我進電影院看,說真的要有電影的質感。寶米恰恰就是一個好故事。不過,說真的,這個劇情放在電視上看,好像也沒差。畢竟也算小成本的電影。雖然電影的特效,一個人演雙胞胎,完全看不出差異,還是做的不錯。可是劇情真的很平淡......我喜歡重口味。希望『女朋友
男朋友』口味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