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的講堂,一是林書宇,一是張艾嘉。




這幾堂課上下來,感覺怎麼每次來上課的人都不太一樣。




張艾嘉這場不知是否是週六的關係,人最多。




林書宇的課放了『海巡尖兵』、『九降風』、『星空』片段。




其實,他的片我都沒看過。不過在聞天祥的解釋下,影片挺有意思的。


藝術家性格的電影總是將時代的大脈動放進電影來:




林書宇也是展現對於電影中社會背景的重視,如九降風,把職棒簽賭作為那時代的青春理想與記憶。這也是聞天祥認為九把刀在那些年當中,即使出現921,但921也僅是打醬油的,作為男方對女方表白的一個小媒介,921這麼強大的背景與事件,竟然只做了這麼小小男主角的表達媒介,這種重大事件性社會性的參考,在電影中引伸展現內容實在太少了,也有點可惜。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與導演胸懷有很大的關係。這幾場聽下來,魏德聖、張作驥、張艾嘉甚至年輕的林書宇,其實都隱含這種拍電影的使命感。以大胸懷去展現社會各角落面向,想去挖掘問題,甚至去解決問題。


*電影開場:




設計一個場合讓所有的人的名字都可以展現出來


 


**張艾嘉是一位美麗成功且有想法的女性




真的看不出來,張艾嘉60歲了。


聽張艾嘉講述演戲與拍攝過程,實在令人尊敬。


張艾嘉受胡金銓影響很大。胡金銓的『笑傲江湖』,算是我個人認為在『臥虎藏龍』之前,最具革命性的武俠劇。


也讓我瞭解到一部好的電影,需要有想法,需要有堅持。電影裡所展現的,不是只有個人情懷,而是對社會、對現象的一種反思。


張艾嘉當導演,當然是從女性角度來看講述故事,所以有別於男性,女性的細膩從電影作品當中自然展現。


不過,她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演員聲音的表演訓練非常重要。


現在台灣戲劇圈內的演員都口條很差。這我實在太同意了,講一句話好像在唸稿子一樣,連聲音都不會演戲...真是殘念,叫我們如何入戲?


她也提到現在電影圈的內人,年輕人都不能罵的,一罵就說不幹了,所以都不能得罪,跟他們那個年代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