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其實,我有好一陣子沒看陸劇了,讓我看陸劇看了多次以上的,就是雍正王朝了。

 後來許多大陸劇的品質不一,我很不喜歡古裝劇裝飾太過花俏,言語太過輕佻,古不古,今不今。偏偏這些劇有時候還挺受歡迎。大陸武俠劇即使金庸系列,我還是覺得大陸拍的武俠劇還是沒覺得能達到我心中的那股味道。 最近一次能把一套大陸劇看完的,就甄嬛傳了。

過了多年後,其實,在同事與朋友一陣鼓譟大力推薦下,新年期間看了緯來一天播八集的琅邪榜,倒是吸引我的注意。 回過頭來,在網路上看完小說與電視劇琅邪榜。真的是讓我再三驚艷。 無論場景、劇情、攝影、對白、服裝、音樂,無一不講究,無一不細緻。 演員演技、口條、光筆直身軀的坐姿,堅定不移的氣度與眼神,台灣的年輕一輩演員倒是很難演的出來。 尤其服飾之美麗與搭配各角色的配色,每一個畫面都像一幅畫一樣美麗。 跟「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虛矯相比倒是順眼多了。 每一橋段重重疊疊的陰謀算計,一環扣一環,言語之間,不離機鋒,看起來甚為過癮。

更令人敬佩的是,每一個場景用心,火炮房爆炸後的場景,極為真實,連這種小細節都這麼重視。戰爭場面拍的像電影一樣,九安山之戰,看的上是花足的大成本。也或許電腦動畫的進步,彌足的過去的不足。

這種文化底蘊,就算是台灣有這種資金,也拍不太出來,更何況劇本了。

 聶隱娘是侯導的作品,但我看台灣演員的演技總是還是演不到味,光謝欣穎演的那個妃子的身段,倒是讓我覺得很出神。

琅邪榜只有兩個敗筆, 一個是宮羽明明是位武功高強的樂手,但彈起琵琶來不行、彈古琴也不行、吹笛子也不行,擺明就是連基本功都不會,至少基本功的型也練一下吧,花幾個小時應該不難,連練都沒練,花那麼多錢拍,有這個敗筆真的很刺眼。而且偏偏獨奏畫面不少。

 另外,就是演祁王之遺腹子庭生的小演員,既沒有演技,長相也很普通,身材也差,也沒啥氣質,一點也不像皇族之後。不知這個演員是哪裡塞進來的。不過也無損這齣是極棒的戲劇。 胡歌所演的梅常蘇完全展現出他過去演技的能量,收放自如。眼神即為有戲,口條又極棒,以前覺得他太瘦了,很不想注意他,沒想到這齣戲倒是演的光芒四射,極為帥氣。 基本上每個角色都演的相當稱職,也有互相飆戲的成份,也甚為過癮就是。

小說也寫的相當棒,雖然與電視劇有些許出入,但還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