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2.10



斷背山,斷背山,好個李安,把斷背山拍的這麼令人動容。


幾位男性長輩與朋友因斷背山的同性戀話題,而對這部電影感到興趣缺缺,我是頗不以為然。


個人上網至斷背山的中文與英文官網看了一下,發現很多留言者都是同性戀,每一篇的留言幾乎都是斷背山的翻版。一部好電影可以讓擁有共同遭遇的人心有戚戚焉,更可以讓局外者動容。而據報導,在台灣吸引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大部分是女性與同志。有時候,我在思考,男性與女性看事情的角度竟然是這麼不同,這樣的不同到底是從生理還是從心裡的角度出發,值得去做研究。


   其實,我對同性戀並沒有任何特殊的感覺。人類感情有許多種,放大視野來看,這也只是人類感情的一種而已,並沒什麼大驚小怪的。不過,大部份的人對於同性戀並沒有很深刻的瞭解,再加上可能是宗教、或是先入為主的成見因而進行排斥。或許當大家都開放心胸時,對於社會上甚至是這個世界上的形形色色,皆見怪不怪了。


   撇開成見不談,在我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李安導演的功力還是令人驚豔的。同志體材的電影歐洲片相當多,如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大師也以沈重、晦暗的鮮明方式對此多所著墨。相較於歐洲的重口味,李安的斷背山反而是清淡、淺雅、細緻、像平常的生活般地讓觀眾不知不覺融入劇情中,展現對同志情懷的無奈與現實的妥協,但感情卻在最後一幕恩尼斯緊緊的擁著已逝愛人傑克沾血的衣服時,瞬間爆發開來。那一幕我眼眶的確紅了。


電影結束後,心裡悶悶的,難過與無奈的感受久久不散。李安其實說的不錯,人人心裡都有一處斷背山,每個人的心理都有不為人知的壓力與秘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瞭解,甚至是你最親密的人。也許這座斷背山只會深深的隱藏在心理,終生不見天日,或者重登斷背山,會讓人生產生重大質變,誰知道呢?


在李安的電影裡,沒有答案,只有思考。是一部好電影。


 


 



 terr1973(Racn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