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星光幫已成為熱門話題,中視超級星光大道製作節目的方式由於其製播方式脫穎而出且其星光幫成員的歌唱實力雄厚,同時吸引了很多觀眾的目光,隨著節目所帶來的高收視,卻也惹來該節目其感人同儕情感的質疑,有論者認為此一節目創造一波「星光症候群」。其實論其成功之道,早已引發諸多探討,無論是否回歸歌唱本質或是煽情氣氛,亦是做為探討的主要因素。


其中,煽情所帶來的感動卻引來諸多質疑,甚至有人將其做為政治的連結,無論是否是政治人物應效法其真誠而應摒除爾娛我詐,或是讀者投書指出,此一單純的歌唱節目,為什麼像台灣的政治圈一樣,口號喊的是清澈高昂,懷疑的黑幕卻越來越沈云云。


對於黑幕說,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曾有名投書者指出,「這個節目不過是複製了政治明星的成功..超級星光大道,也是在打造一個不善言辭但是很有感情的楊宗緯,他唱不唱的真的比蕭敬騰好並不重要,重要的事大家支持愛護他,如同政治人物搞親民選舉搞對立,沒有能力沒關係,重點是要大家相信你愛台灣」,筆者倒是認為該名作者將娛樂政治化,將該節目看的看待的太過嚴肅,也太過杞人憂人了。兩者並非不可連結,但以此連結法,似乎不太適合。


首先,政治與娛樂本質本就不同。政治人物操作選舉的方式直接影響的是人民的利益,因此,對於政治人物以其娛樂的操作模式來吸引選民,以遂其個人目的,若人民甘願相信,並進而投票,若以結果論那應該可歸結識人不清。反之,為什麼超級星光大道這麼受歡迎?除了媒體推波助瀾之外,該節目的歌唱與感性,也是吸引許多觀眾信其所信,甚至是做為夢想的寄託,也或者是繁忙的工作後的抒壓,以及對現實政治環境失望而寄託其情感的宣洩。


這兩者的相同點,在於信其所信,但,所產生的利害關係卻是極其不同。


該節目因為吸引許多人的關注而引發一波熱潮,但卻有很多人卻沒去注意到還有其他有線節目,操弄情侶吵架或是親人決裂的戲碼,甚至是類似殘酷舞台,讓比賽者遭受評審的毒舌,屢次揭露人性最醜惡的一面。如果要與政治人物比較,應該由此型態的節目去進行比較才是,因為兩者所帶來的負面效益應該是相同的。


反之,超級星光大道所操作的真誠感性與實力,應是對目前充斥奸姣與惡言的政治氛圍的反噬不可否認,這也是目前社會環境所最欠缺的部份。因此,無論是透過歌聲還是其比賽同儕的情誼來尋求一個感動,許多人還是願意相信其所帶來的正面能量。相較於政治人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兩者實在不能等同類比。


再者,我從第一集就開始觀看了,也欣賞其節目的參賽者的現場歌唱實力,並對於裁判的指正也稍加留意,且獲得許多歌唱知識。看了這麼多集下來,也完全瞭解其節目流程斧鑿痕跡甚為明顯,但,那又如何?我還是喜歡看這個節目,我喜歡聽令我感動的歌聲,因為,這就是一個娛樂節目。我也相信,這個節目是帶給許多觀眾是正面的情緒。


也許,看這個節目,真的不需要太嚴肅,有時候,還是得放鬆自己,享受娛樂才是。至於政治娛樂化的話,那就得要看選民能不能分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