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去看了海角七號。


其實,這部片剛上映時,網路上的好評不斷,我便有想看的衝動。只是拖了一陣子才有時間去看。這期間,海角七號票房破億了,這期間,我接到許多疲勞轟炸,叫我一定要去看。


通常,我看過一些影評的片,現場再去看,在有預設立場下,那種震撼與感動通常會打個折扣。


但是,看過後,我真得很為台灣的國片感到驕傲。


在那電影放映的兩個小時,我的情緒從沒一刻從電影裡跑掉。我完完全全融入電影裡的每一分每一秒。


那兩個小時的情緒,戲院裡的人隨著電影笑、隨著電影哭、又哭又笑。我是掛著兩串淚出戲院的。


很多評論文章已經把這部片解構的極微細緻。我倒是注意到代表會主席為何那麼執著於本地的樂團進行表演。其實,後來想想,流氓氣息的主席也是要給繼子A-ga表演的舞台吧~A-ga在台北奮鬥音樂15年無成返鄉,原本心死,卻在家鄉有了另一個機會。對照代表表主席所說,『什麼都要BOT!都是外地來的人來BOT,本地人卻只淪為打雜幫忙的...本地年輕人都外流不願回鄉奮鬥,什麼時候本地人才能當自己的主人....』


除了那七封情書外,A-ga在家鄉找到表演舞台,找到愛情。代表會主席才是構串出這齣戲許多夢想的另一個靈魂。


或許是,由台灣文化與生活出發,我們知道笑點在哪裡,或許是,導演導戲手法已臻上乘,各種情感的交錯,過去與現在、畫面的構築,音樂的催化,對現實與文化有了另一番見解,讓這部片在短短二個小時內,變得好豐富。這兩個小時的戲,完全沒有一絲人性的醜惡,我原來才發現,連內化在戲裡政治的一部份,也變的不政治了,而僅發人省思。觀看這兩個小時的電影,我只能說,用享受來形容。


這是我們台灣本土導演,賴德聖的作品,能拍出這麼大氣的作品,二個小時的電影,卻可以併發出這麼大的能量、這麼有靈魂。


一個好的導演,絕對比大名氣的明星,重要太多了。


我曾經以為,台灣導演只有李安可以。但,我錯了,台灣有這麼多好的導演,李安絕不是惟一。


我在『海角七號』看到佐證。


台灣的電影,台灣的角度,或者,又即將邁入一個新的世代了。


真得以『海角七號』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