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點臭水溝的鹹海味,隨著海風,飄進了鼻子裡,我還是皺了皺眉,雖然額上的歲月痕跡愈來愈明顯,但還是忍不住。


我從福和客運車上下了車,阿萍笑意盈盈的迎向我,我喜孜孜的望向她,卻也望向她身後的山坡。


幾年後又舊地重遊,海水的味道沒變。但是基隆市區卻又跟我的印象中相比,更舊了。


望著港邊山坡上層層疊疊水泥房屋,我腦中又想起了紐西蘭,--但尼丁奧塔哥半島,同樣相似的景色,包覆港灣旁的的山坡,蓋滿了櫛次麟比的別墅,與基隆港不同的是,呼吸是清爽的空氣,乾淨的海灣,更有無數風帆,徜徉其中,每棟房屋都很優雅的矗立在那,認命的成為海天一色配角。


基隆港的海灣的海水還是一樣臭,似乎沒有什麼改變,建築物還是一樣老舊,雜亂。雖然增加蓋了許多商店,但是整個城市的味道就如同海水的味道一樣,不曾改變。


我驚訝的是,我到台南市或高雄市或多或少都可看見其城市化努力的痕跡,台北市就更不用說了,但基隆市,我真的很驚訝,竟然沒有多少進步與改善的痕跡。 出國時,不自覺地會找與故鄉相似的蹤跡,但回國後,也是會找與國外相似的蹤跡。


腦中很快的轉了一圈,看到熟悉的臉孔,我還是努力顫動著昨日才剛打麻醉藥的左臉,想要製造美麗的微笑曲線。


昨天早上跟阿萍通上電話,我們這幾個大學死黨,雖號稱死黨,但畢業各分東西後,也都是幾年才見一次面。


今天通上電話,也問她有沒空,怕自己又在家看電視一天,便跟她說,我下午去基隆找她,也順便讓我的小卡出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