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真的開始有冬天的感覺了。

延宕了一周的王建民紀錄片,今年終於忍著寒冷也要到電影院看完它。

這一場又是滿場。反正,我貢獻這紀錄片兩張票。

大螢幕上洋基球場四萬人的吶喊,王建民菜鳥出場一鳴驚人,迅速成為一股旋風。凱許曼、艾倫、等等這些人陸續出現,王建民在投手丘那優美流暢的投球動作,那些年瞬間的回憶全都回來了。

全台瘋王建民的日子,只要一勝投,各大報的頭版一定都是精美的王建民海報,蘋果日報印製精良的王建民頭版海報與戰績,勝投的隔天,蘋果日報都多賣三十萬份。蘋果日報是真的要感謝王建民。我收藏了幾十張的蘋果日報王建民頭版,到現在還是捨不得丟。

那時的台灣滿滿的正能量。

每天都是報導王建民的一舉一動。也是首位台灣之光冠在他身上,大家滿足於自我民族投射時,卻也沒想到這也替王建民帶來極大壓力。

王建民自己也清楚,這台灣之光是別人加在他身上,他說我只不過是一個會投球的普通人而已。

其實台灣真的很喜歡造神。將自己現實上獲得不到的東西,投射在別人身上,帶來心靈的滿足。所以王建民只能是完人,必須活在別人的想像裡其實壓力很大。

因為王建民帶領台灣人去邁向很難達到的神的領域。在美國職棒第一豪門洋基隊當ACE投手,還連兩年19勝。

大家為王建民熬夜,為王建民的勝投高興、為王建民敗投難過,半夜時,我以為只有我在熬夜,沒想到印象最深的是,洋基對國民隊比賽時,王建民主投那一場被逆轉,半夜裡傳來好幾聲哀嚎聲。那時才發現,大家都在一起為王建民熬夜,實在很有趣。PTT版的王建民版那幾年總是排在熱門板前幾名。有多少人熬夜看PTT板就知道,更何況白天的比賽,大家都光明正大的偷看比賽。

我還記得那時,我的電腦硬碟裡。滿滿都是王建民比賽的影片,每一場都不願錯過,都錄下來反反覆覆的看。英文突然變好,因為會常看美國媒體報導王建民的新聞,幫忙翻譯。

他應該算是台灣唯一個,沒有人想要攻擊他的人。大家都想跟他當好朋友。因為他打開了台灣人民的視野,進入了美國大聯盟。說真的是台灣驕傲,華人之光,真的不為過。

而且連兩年獲得時代雜誌的最具世界影響力的百大影響人物,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

跨聯盟對太空人之戰時,那可惡的跑壘受傷,影響了王建民的整個棒球生涯。不過就像王建民在影片中講的,沒有人永遠在高處。

這個生涯的轉捩點,養傷、小聯盟、到被洋基釋出,轉戰國民後被釋出 這段期間,台灣媒體還是持續的關注他。所以我也是一直追蹤他,還是會看他比賽。

2013WBC 王建民回台助陣。

中華對澳洲零失分的漂亮身影,到中華對日本六局零失分的跨日大戰,都讓全台沸騰,收視率破紀錄,從來沒有發生過光有線電視的收視率可以達到20%的。那時約全台約一千萬人在看WBC比賽。因為太拉鋸太緊張,那天有很多人心臟病發送醫。

我當天是看到緊張到滿臉發紅,突然發現有點缺氧,趕緊關掉電視,直接看文字轉播。

2013WBC的好表現讓王建民回到大聯盟藍鳥隊,只可惜王建民受傷最終被釋出。此時,我才放下他,轉戰中職看恰恰。

而這個紀錄片是從2013年從獨立聯盟開始拍攝的。

影片真的拍的很好。就算你真的拍大聯盟的電影,你也很難找到這樣的人物來演吧。

你可以看到洋基總經理凱許曼(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他,大家一直叫他現金人,就是真的很市儈的樣子),看到農場經理、教練、訓練員、經紀人。

最主要的就是,王建民就是一個大明星啊!

這部記錄片當作是一部非常棒的棒球電影也不為過。

不去看真的太可惜了。

其實裡面有很多自我的對話。

看電影時,我也跟自我對話。

如果我是他,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我看電影時一直在問他,為什麼要犧牲與家人陪伴的時間去花兩三年的時間去證明自己。大家都希望王建民回台灣時,大家都想不透他為什麼不回來。

他如果回來台灣,他還是眾所矚目的明星。

在全美各州球場到處跑,忍受孤獨與不好的生活條件,以及艱苦的復健與訓練過程。如果心智不夠堅強,那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事。

王建民也自我在問自己,他的答案就是,當大家都覺得他不可能時,他想證明它可以回到大聯盟,即使只有一天就好。

記得那時連LAMIAGO教練洪一中也酸他說,王建民不太可能回大聯盟,連回中職,也未必能壓制中職打者。

結果隔年,王建民就打他臉,上了大聯盟皇家隊。

記錄片看那艱苦的復健過程,他自己也知道年紀已大,身體不堪負荷,加上心願已達成,方才有退休的想法。他媽媽也說,「人到高點總是要下來,如果他已經達成目標了,那就退休吧!」

這部紀錄片真的拍的很好,剛好補足我2013年後沒再追蹤他的那一段。

整個王建民的職業生涯,我算是沒錯過了。

只是,我也在想,如果是我,我會為了爭一個不認輸,然後犧牲陪伴家人再去花兩三年的時間證明自己嗎?

我可能不會,這可能就是英雄與凡人的差別吧!

 

  

arrow
arrow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