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報紙上有人刊載「選戰廣告 都沒創意」乙文,文中述其目前兩大黨選戰廣告,「缺乏原創性、只看過去,同時也有讓人有兩黨在比爛的觀感」,我看完真是點頭如搗蒜。


離選戰愈近,電視上可以看到政府花費許多資源在為政府過去的施政進行強力宣傳,而藍綠雙方的廣告則上演相互攻訐的戲碼,與每天上演另類置入性行銷的新聞報導,無論是政績宣示、弊案揭發,頻讓我覺得頗有「新聞廣告化」,「廣告新聞化」的錯置感,實在無法讓人分辨這些廣告跟平常的新聞有何不同。


真正的創意是要感動人心,並以人民感受的心情出發,同時得到認同感。負面文宣目前可以說是多到沒位子放,新聞與評論性節目天天疲勞轟炸,已經讓很多人發起關機運動或轉台運動,若連看平常節目的廣告時間也要觀眾接受這種廣告,真教人情何以堪。


或許是過去這幾年來的政黨對抗以及政治紛擾,讓政黨的文宣落入對峙的僵化創意當中,其實一般民心皆是渴望下一個執政的政黨或候選人能帶來新的視野,與新的氣象。那麼何不從文宣與廣告著手,跳脫目前格式與既有的框架,讓真正的政策牛肉,透過創意與正面的文宣來改變政黨形象,讓政策牛肉與願景能感動人心,帶來希望,最重要的是,賦予人民可以感受到候選人可以帶來未來改變的期望,或許也可讓處在困境中人民有活下去的勇氣。


攻訐的文宣負面能量很驚人,不過這這幾天我好像看到慢慢的有一些正面的廣告出來,至少,我看到這些廣告時,不會馬上轉台,。


只是我還是希望看到不一樣的、有創意的廣告。目前為止,我看到最滿意的廣告竟然是台聯的廣告,這些廣告從生育主題出發,頗引起我的認同。因為它確實掌握了”人心”。看到這些廣告,讓我覺得平靜、對未來仍有憧憬。不過廣告的對象不同,吸引的族群也不同,實際效果如何,仍是有待投票結果決定。


好的廣告確實是可為政黨加分,尤其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黨票,更顯重要。目前台灣的企業,無不朝品牌發展轉型,而品牌的識別度則來自於創意,希望隨著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黨票,也希望各政黨也能發揮正面形象的品牌創意。


選戰廣告所塑造的氛圍,像是包覆政黨的光環,讓選戰很熱鬧,但觀眾也要看有創意的熱鬧。好啦 !我知道我是愛看熱鬧的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