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國賓長春竟然沒有『候鳥來的季節』?


這麼有內涵的電影,國賓長春竟然沒有?國賓長春,你怎麼了?


不過也因為國賓長春沒有,我只好慶祝捷運東門站開始營運,搭捷運去微風國賓。


這樣上上下下加走路,真的沒有國賓長春方便。


不過,為了看電影,也就忍一下就算了。


我看的是下午520的場。


我本來就有預估這種片應該不會有很多人看。所以我就打定我要享受包場的待遇。


不過這187人的廳,散場時看起來還有20幾個人。


這部電影我沒有像逆光飛翔哭的那麼多。


與其說,逆光飛翔透過光與影及音樂,讓你享受美,感受單純感動的美好,那『候鳥來的季節』便是讓你透過寫實的情境,讓你感受這些社會到底有什麼樣複雜與無奈的存在。


有些電影看完用幾句話甚至幾行就想打發掉,有些電影偏偏覺得寫一篇還不夠,還想多寫幾篇。才能把心中的話講完。


這部電影就是屬後者。


真的是一部好電影。環保(生態保護、地層下陷問題)、外籍新娘、親情、城鄉差距、兩代代溝、婚姻(外遇、不孕、領養),是很全面的電影,觀點又很深入。


如果『女朋友 男朋友』忽略其他人物的背景,只會陳述男女主角的交織的感情,彷彿這部電影只圍繞他們而活,要自由,那這部電影,則是它的對比。


『候鳥來的季節』這部電影的角色都是受限於環境、受限於無奈,角色想自由,卻一點無法自由。


1.家民與含櫻為了不孕問題起了家庭危機。


2.家民的與家雄的兄弟情懷,明明是感情濃烈,但卻因為環境與差距,讓雙方好像陌生人無法接近一步。


3.家雄的母親對越南新娘與含櫻的態度,就像這社會縮影。


4家雄母親對家雄找不到工作的斥責,就好像這社會到處都會發生的事件一樣。


這一部演技最精彩,也串出這部戲的靈魂,則在於飾演家雄的莊凱勛,是一個令人心疼的角色。


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中,因為哥哥的傑出,只好犧牲自己唸書的權利,哥哥在台北發展,家雄只能留在貧窮的雲林老家,沒有工作機會的情形下,四處打零工為生,條件差的情況下,婚姻也不順遂,雖然去『買』了個越南新娘回來,但越南新娘卻已有男友。


他為了大哥,賺錢給他大哥付大學學費。


他父親眼中卻只看見傑出的大哥。


他默默的為這家庭付出,但是正如逐漸地層下陷的三合院,工作機會越來越稀少的雲林鄉間,似乎只是將家雄推向無可挽回的人生。


得肝硬化要換肝的家雄因這是一筆極大的醫療費,不忍跟家人提起要換肝的事實,越南新娘跟越南男友仍互相往來,即使老婆已經懷孕,也只好跟她離婚。他也逐漸放棄自己,不顧肝病依舊喝酒。


感覺上家雄的人生總是為別人想。


但在一次酒醉中,家雄爆發,跟大哥衝突中將自己心事哭訴出來。這一段魏德聖導演大大稱讚莊凱勛的演技。


我也在這一段給逼出了眼淚。


好令人心疼的家雄。好令人無奈的家雄。莊凱勛的眼神也好令人心疼。


這種演技,奇怪,台北電影節怎麼沒讓他得獎?




他應該是報『最佳男主角』才對。我本以為張孝全得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但

我現在比較下來,我覺得莊凱勛似乎更勝一籌。 


在地的情懷,卻又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會遇到的議題。雖然在剪輯、畫面以及


其他細部的處理沒有像分居風暴那麼完美,其他地方的藝術性沒那麼強,但是


劇情的誠意是可以感受到的,也講好了一個故事。


『逆光飛翔』真的很不錯,藝術性也強,渲染力也夠,真的是部好看的電影。


但論深度與廣度及價值,還不若『侯鳥來的季節』。


今年一路看起來,前半年跟暑假的國片程度起起伏伏。後來的『逆光飛翔』與


『候鳥來的季節』,才是真正的高峰,令人驚喜。


不知道後續還有沒有更為驚喜的國片?


但我還是想問一句,為何台北電影節獎項中沒有『候鳥來的季節』?


對了,如果政府高層不是很瞭解現在民間社會到底是怎麼回事?老是被罵不懂


民間疾苦,那這部電影介紹的很清楚。我贊成政府包場讓公務員甚至讓總統來


看看~如果總統怕被罵浪費公帑,我可以出這一張票錢。

讓官員們瞭解一下現在臺灣社會到底是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