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本來沒有要寫山河令的,其實最早有寫過,但總覺得沒有寫的比別人好,尤其對岸的文筆好的人相當多。將而別人寫的方方面面都分析光了,還遠超劇情表達的深度,大陸人有才華的人真得太多了,這也是我那時很喜歡去看大陸論壇的原因。所以一直躊躇不前,動筆了幾次,又擱下。

沒想到這部劇大結局後沒幾個月,那些豐沛有深度評論文章海及產出,在各大平台竟然在一夕之間全部都消失了。好像這部戲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樣。

這在民主國家生長的我們腦迴路,從來都沒有想到過的事情,直到現在,我仍緩不過氣來,還是深深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山河令的周子舒,而追了幾個月的張哲瀚,雖然像煙花一樣,燦爛眩目,卻也也像流星一樣,劃過天空隨即消失。

所以真覺得這人故事,值得好好紀錄,太特別了。特別到,難得讓日本、臺灣 還有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有媒體報導或網路媒體都在為他說話。真得還挺妙的。大家談論其他明星可能還會談到分析可能是派系、逃稅問題或是犯罪的,可能應有懲罰,但是談論到張哲瀚這個問題,反而是一面倒為他說話。這些評論者可能不知道他是對岸的小粉紅?真的得挺妙的。

可能因為這被整的理由太奇特了。光日本媒體報導就好幾篇。日本人在文章下面留言,說中國人根本一堆人都去那邊賞櫻花。

日本產經記者也說,他當導遊時,也接待過很多共*黨員去參觀靖*神社。以反思軍國主義的理由去參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TQjAHuPcI,記者也說那時當下的媒體是都允許或鼓勵去參觀的。只是到了這個時候翻出幾年前的旅遊照照片,反而變成一把兇器。其實,不教而殺謂之虐,真得是很虐。過去可以,現在不行,用過去的照片放到現在打擊,也沒有先頒佈規則說不行,或是此後不行,而是直接讓人消失的懲罰,這種邏輯,到現在還是很多人都想不透,難怪也有財經專家會把這視為投資環境不穩定的訊號。

說真格,除了少部份看戲人之外,應該沒有多少人認識他。除了像我這麼無聊的會去看大陸劇,剛好關注到他。要不是因為特別,這些財經人士、網紅、教授,也不會把這拿起來當案例探討或進行國際局勢甚至是投資策略的分析了。

本來想說他就是一個大陸明星,看看唱歌、演演戲娛樂就行,雖然常常聽到他為他黨宣傳,我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或許是他營造出來的形象吸引粉絲,但是他那股俠氣就是很吸引我,這種應該是假不了。

直到八月十幾日開始的那一場網暴的瘋狂,各家下場,極致的凌虐,包括幫張哲瀚說話的粉絲都遭到網暴。後來張哲瀚當天上微博,把幫他講話的粉絲留言都刪了,只留下罵他的留言,還有朋友的合照,深怕他們受到牽連,那時才覺得這個明星,真的堪的起俠氣啊!真的是個善良的好人。

不過,這個社會啊只有一個啟示,現實主義裡的好人終究只是一個理想,通常沒什麼好下場。他馬上就遭到禁言,再隔一陣子就微博就被封了,然後馬上整個帳號註銷,這過程真得挺震撼的。然後再看到各平台他所有作品、所有得資訊瞬間消失。連話語權、連歷史的存在都要抹去。這種感覺很像是抹去過去所有歷史的存在,然後再重新植入一個新的,並賦予一個罪名。

我以為這種只有在電影世界存在過,看來是我自己見識太淺,所以歷史要多學好。不知道這是不是永久的,還是只是暫時的,讓整個氛圍冷靜下來。

雖然理性上認為在極權國家他是不可能回來了,在感性上卻又希望能有回歸的一天,釐清塵霾,撥雲見日,真是相當矛盾。看看過去的歷史...唉...

不過幸好海外的網路還是正常的,不會讓這個人完全消失。

前兩天還是義氣風發雲端上的明星,後兩天成為人人喊打個過街老鼠,主因是幾年前的旅遊照,想想這種戲劇效果,編劇都編不出來。

其實感覺以前他沒什麼真正大紅過,所以對人的處事,太像個活人,鋒芒太盛,所以各方可能得罪人而不自知。也或許他老闆牽涉事件也影響到他。

粉絲互鬥也是關鍵因素之一,無論是資源還是才能。看他自從紅以來一直被攻擊,就可以瞭解。

以前f4剛出來時,還不是很歡脫,可一爆紅,所有負面新聞接踵而來,所以幾乎搞到每個人都有憂鬱症傾向,至後來每個人處事愈來愈保護自己。

張這個人感覺上就是太光明正大,到後期(其實也沒幾個月),愈來愈走偶像路線,慢慢的長成粉絲期待的形象。也或許是他們團隊要求,記得他接受訪問時說,粉絲的意見他會聽,怕造成工作團隊的困擾,那時還真覺得太可惜,他本人特質很吸引人。

大陸的粉絲很會沖工作室,一對明星不滿,馬上把工作室罵到豬狗不如。其實,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網暴啊!老實說,我還是喜歡他原本不加修飾或修圖的模樣,其實更帥氣,而且我也只看中他的表演內容的呈現。有些粉絲認為買明星代言的商品,就可以要求明星做什麼,活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覺得真的挺好笑的邏輯。

不過這種紅也是塊琉璃甲,是災難的原罪,有時候是資源關係,有些是粉絲關係。

明星是貢獻才能給粉絲欣賞,才會吸引到粉絲。至於代言商品只是附帶價值,你情我願的交易。如果不喜歡這個商品就不要買就好了,又沒人逼迫粉絲買。反正在這過程中,看到很多荒誕的劇情,寫都寫不完。

被粉絲綁架的明星,被其他明星粉絲鬥爭的明星,當這種明星看起來就很累,其實我也曾懷疑過他能撐多久。

最可怕的是粉絲互鬥,不管這粉絲互鬥是不是有資本操作,但這些粉絲仇視他的程度簡直難以形容,這一波大型網暴,不脫這些其他明星粉絲的搧風點火。去查了一下當天黑粉最多的排名,那個結果實在令人感嘆。踩他最大力的竟然是同一劇演員的粉絲。不管這些粉絲是不是反串的,但是大數據列出的排名真的挺令人感嘆的。

山河令裡周子舒面對溫克行問他說,憑什麼賭自己是他認識的人,又憑什麼賭自己是好人時。周子舒有句台詞說「壞人放下屠刀便可立地成佛,好人做了壞事便永世不得超生,世上哪有這樣的道理?」,周子舒瞭解溫客行,且從未以一時善惡而隨意斷定他人。

沒想到現實上,演員本身經歷活脫脫示範這種道理僅存於戲劇上,現實上他的下場就是讓你永世不得超生。實是令人嗟嘆。

各種陰謀論的流傳,受派系傾軋拖累、受資源爭奪原因導致也好,就如同山河令裡周子舒說:江湖上的事啊,無非就是貪嗔痴三個字

周子舒與張哲瀚戲劇與現實人生交錯。只是沒想到現實人生比戲劇裡的張力更強,更加毀滅性。

不過有時候把人生看成生與死的階段,每個人都會走到終點,一到終點,回顧這一生經歷其實都是一場虛妄。跳脫這些,人生或許有不同的走法,也只能讓看戲的人與戲中人,想辦法自己超脫。

總之,無論是這部劇還是演員故事,其實皆很值得書寫下來的。所以有空就來寫寫,就我自己看到的部份。這部劇雖然很喜歡,但是並不完美。我也僅就一些欣賞的部份慢慢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河令 張哲瀚 周子舒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