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看回十幾年年台版白色巨塔,突然覺得很好看。

是因為我老了嗎?還是太常逛醫院?我是把逛醫院當逛菜市場一樣。形形色色醫生也見不少,醫生之間傾軋也遇過。

記得那時2006年白色巨塔轟轟烈烈開播,那時覺得好像很多人那時對言承旭很多偏見,因為新聞媒體好像都一直報他什麼難搞 脾氣差之類的,所以我對他印象也沒有好多少。因為他是當紅F4偶像 ,不過 我對帥哥還是有多看了兩眼,雖然當時似乎對周渝民印象比較深。

白色巨塔前半段主線都是老戲骨、張國柱、戴立忍、吳孟達、張復健、費翔還有那些女演員,每一個真的是...包括往後臺灣的戲劇規格,也很難找齊這麼多資深實力派演員。在這強手如林高手之下,年輕演員相對稚嫩。言承旭跟他們相比,是比較不出色。不過他還是有帥氣的主角光芒加身。
但好劇我也會關注一下,只是但因為太現實主義,前半段又放在醫院內部權力鬥爭上,後來感情線似乎拖慢節奏,在這些醫院內部的權力鬥爭上,不夠酣暢淋漓,所以好像沒看完,當時工作壓力下心情也不太適合看這麼悲傷的戲,所以在演什麼也沒什麼印象了。

時隔多年,突然對言承旭好奇起來,於是就撿了白色巨塔回來看。這一看突然驚為天人。可能在職場上經歷過風雨,裡面很多細節,真是太寫實了。其他線都暫且不談了,其他支線其實人物性格都很飽滿,加上實力演員的加持,角色豐富性就不說了。

這裡只想談蘇怡華。

這部戲裡大部份年輕演員都超齡演出 主治醫師、教授、主任或護理長。所以這些年輕演員剛開始時,職業氣場較為不足,此也是剛播出比較讓人詬病的一點,不過隨著劇情的進展,這些演員也慢慢的進入狀況,甚至到後面我反而覺得很不錯了。可能跟老演員對戲久了,自然就成長了。

言承旭身為劇裡的宣傳重心,他的表現也是大家關注焦點。

以前也是會跟大家一樣覺得偶像就是偶像,表現不符合高標就開始批評,但是現在回頭看,他當時也才20幾歲,還不到30歲,要演一個35歲外科主治醫師、教授,基本上在職業氣場上,也確實有所不足,但也沒差到那裡去。畢竟導演也是希望這個蘇怡華就是一個單純善良的角色。不過他到後段是漸入佳境,也是值得讚許。至少他演的都是真心誠意,應該也不算演。

蘇怡華善良,但他不夠果斷,對很多事無可奈,迫不得已,他是很多人愛的那個,也是被傷害最多的那個。想想,普通人不就是這樣嗎?他也迷失過,有一段時間成為了唐國泰,但善良的本心,關欣跟她老公的回返,還是把他拉回來。

大家都說,現實不可能有蘇怡華那麼好的際遇,一直小白兔,不需鬥爭,人家自然安排好權位自然送到他面前,升上外科主任。但其實蘇怡華是否是幸運,真的很難說。他還是妥協在現實上,他娶了院長的女兒,因為她對他好,他也當上外科主任,但他最愛的人關欣終究是離他而去。

只是劇情還是給了一個希望的白色巨塔。而不是原著裡,蘇怡華就困在那黑暗的白色巨塔裡。

我年紀較輕時,喜歡看醫院鬥爭的快感,但生過病後,年紀大了,反而喜歡這種結尾。這對於我這種常把醫院當菜市場逛的人,在醫院看太多太多病人了,該瞭解的也不少,所以說寫實,也真是寫實,但難道就這樣寫實下去嗎?

給一個希望讓現實的黑暗有一點陽光不好嗎?

另外,有很多人質疑言承旭的演技,言承旭在這齣戲裡也確實時不夠成熟,相較影帝級的戴立忍,戴立忍的演技很早就受到認可,拿戴立忍來對比言承旭這是不公平的。
尤其邱慶成這個角色,更容易發揮演技實力。
言承旭不如他本就是理所當然。
不過言承旭也確實將小白兔的蘇怡華演的恰如其份,這點也應該很肯定他。前段不夠成熟,到後段,卻讓我很驚艷,尤其這些感情揪葛,他演來,也確實夠貼切。至少這個蘇怡華是有血有肉的。

在2006年白色巨塔發布會中,言承旭受訪說:

“蘇怡華啊!就是用我痛苦的人生去對戲做的。
我覺得蘇怡華有滿多我的影子在裡面,他的很多感情故事,跟我後來接觸的人生經驗滿像的,所以那個痛苦,在表演上就是拉我自己的那種難過。”
“你有某一些回憶,某一些痛,不想讓人家看到的,可是我們很幸運,可以在那麼多人面前,大哭大笑大悲。”
“可是觀眾不會知道,這時候的難過,是從何而來。”
“可是我知道,我會很開心,因為我可以拿來在表演上發揮。”
“導演可以給我很大的空間,跟很大的信任,然後可以在表演的時候嘗試,而不是在家演練好,我希望在當下,在每個鏡頭前的每個情緒都是真實的。”
“現在愈來愈能夠享受表演,所以比較能在別人面前,把自己最不堪的部份拉出來。”
“像我演完蘇怡華,我有種錯覺,愈來愈像蘇怡華。”

至少言承旭有演出蘇怡華的善良,及在面對現實、面對情感的無可奈何,他很像在潮流下被推動著前進,誰對他好,他就接受。但卻也對關欣感情放不下。直到最後,他終於放下了唯一的執著,重新思考珍惜的意義。

其實,這齣戲,不只是在講現實面,而是在講"珍惜"兩個字。

年紀、經歷不同,真的也有不同的體驗。

白色巨塔真的是一部好劇,10幾年後看,還是相當好看。

有看到報導說,言承旭是因為這部白色巨塔,讓他受到一些批評,結果讓他失了信心,結果又走回偶像劇路線。

白塔後,他又拍了「心星的淚光」、「籃球火」、「就想賴著你」,結果在臺灣拍的最後三部劇,都是偶像劇。

雖有商業考量,但真的相當可惜,其實,他是有潛力的,沒有趁那時轉型好。或是中間穿插一些好劇。

臺灣好不容易出一個亞洲巨星,雖然還是紅了十年。結果後續的路沒有轉型的很好,他只在偶像劇上磨練演技,時間就這樣過去了,看他的一些劇,其實他演的很好,也看的出他有創作角色的天分,但還是缺少白塔這樣的劇種,如果以他這個年紀回來演這些,相信他會演的很好。

也幸好他有演一部白色巨塔,不然他寫實題材的戲一部都沒有,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惜。

他生涯演的電視劇,我覺得比較有代表性的,便是流星花園、白色巨塔、跟就想賴著你。

去大陸發展後,接的戲都是走商業考量,水準參差不齊。

看的出比較有演技突破的是「戀戀不忘」,可惜這部也是商業劇,演的好,但這種劇就算你演的再好,也不算代表作。

所以他挑劇本的眼光,真的有待加強。

「花漾」那部電影,票房不好真的不是他的鍋,是真的導演太爛了。

「魯邦三世」的型很適合他。但後來也看過他拍類似的戲了。

看了下新聞,後來他身體也不是很好,常常生病受傷,有一陣子真的瘦的太誇張。後來最近這幾年也是生病受傷三四年沒拍戲。所以戲劇作品很少。

沒拍戲就等於跟演藝圈失了連結,知名度下降也是自然的事。

想想白色巨塔,算了,這些名啊,利的,都比不上健康重要。

現在覺得最重要的,未來不一定覺得最重要的,何必執著呢?

轉眼間,他竟然42歲了?只是想問他還想拼代表作嗎?是因為以前紅的太誇張,所以現在低調過生活?

這些以前臺灣的明星,去了大陸市場後,幾乎都棄守臺灣市場了,也沒在經營臺灣市場。

其實年輕一輩的人,很多人早就不識F4了。F4,其實也竟也跨了一個世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色巨塔 言承旭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