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快十年沒看台劇了,最近幾個月在大陸劇那邊繞一圈,覺得那個地方有點亂。

還是回來看看台劇現在發展什麼樣。

這陣子看了一下種菜女神,還有2015年台視出的新視界。麻醉風暴之前是看過了。

花甲去電影院看電影院版的,還在電影院遇到瞿友寧導演宣傳的場次,他還抽中我問我問題,問我為什麼來看電影,我說我是來看恰恰的。結果送我春聯跟紅包。但花甲電影我是評價不佳,所有演技的缺點都在電影螢幕放大了,是的,我說的就是盧廣仲。

其實演員的外貌 演技 台灣演員真的有些很不錯。沒想像中落差很大。

雖然以前一些演員都跑到大陸去了,但是斷層也沒想像中嚴重。

真的是缺資金與製作。

以前看的一些偶像劇演員像豆花妹演技也成熟了。

只是台灣戲劇對於配樂還是差了些。我都搞不清楚偶像劇為什麼一定要做那些很可愛的音樂。

頓時讓質感往下掉。

有些偶像劇的套路怎麼還像十幾年前一樣….

另外台灣戲劇有些導演拍的節奏實在有點慢。

韓劇、日劇節奏是真的有學習的地方。

現在真的很期待一些國外資金與指導,台劇能拍出什麼樣的火花。

至於那些在大陸找不到好機會與好劇本的台灣演員與團隊,還是真的可以回來找機會拍。

Netflix  FOX HBO 都也在跟台灣團隊陸續合作。

製作出來的戲劇一播出都是在世界很多國家播出的,而且國外團隊一進來,應該可以協助如何製作與國際接軌的戲劇。

大陸市場現在感覺對於有些期望藝術創作的,也不一定有很多機會。那些機會也都是機會留給他們本地的演員了。

不可否認大陸的電影尤其是劇情電影真的進步很快,也很有水準。例如無名之輩。

現在看到台灣中生代或年輕演員演幾乎都是所謂的商業片。能擠上他們好資源的戲劇,真是少之有少,就算上去了,光芒也不一定是你的。都是幫人抬轎罷了。

甚至大陸的影劇市場是某程度的扭曲的。

假收視、假流量,甚至連熱度都可以假造的。有時候分不清什麼是真實的。

最有趣的是,而且微博掌控流量也是很明顯。

很多台灣藝人的瀏覽量在這幾個月急速下降,明明微博有幾百萬 或幾千萬的粉絲,留言量跟按讚量從幾千幾萬都變幾百幾千。很明顯。

或是打了些關鍵字,微博就讓你沒有瀏覽量,例如「金馬獎」、「蘋果日報」或是哪些敏感的關鍵詞語。

所以很難看得出真實的熱度。

有些演員的行銷就又是撲天蓋地,跟別的影星的名字相連結,就可以吸引點擊量,創造他自己的熱度,營銷很紅的形象,然而再用這種方式去獲得商業廣告,爭取資源。

所以那些大陸明星的熱度,其實我都是看看就好。因為那些數據都可以假造的。

我只是比較難以接受一個平庸姿色的歌星或明星,可以吹捧演技無雙、盛世美顏。

然後萬一演員比他出色,就一堆撲天蓋地的黑函。人多了講久了,催眠久了有些人也就信以為真了。

所以有些大陸老演員說,寧願演舞台劇也不想演電視劇被羞辱,就是這個意思。

實在很不想這種操作手法傳到台灣來。台灣影視業需要好好穩住。

最近看到媒體在操作某位流量明星,明明演技不佳備受批評,

怎麼來台灣就變演技派紅星,真的是看了三條線。

因此看到一些優秀台灣演員,有時候希望偶而他們能回來拍台灣的戲劇作品。

說台灣沒什麼好劇本,其實都是藉口而已。好劇本很多,只是因為錢不夠多而已。

但是未來網路平台的無國界性或許可以打開一個窗口,以後蘋果TV  亞馬遜都要進軍這個市場,柴智屏的2018流星花園拍的真的不好,可是也賣給Netflix的版權,可高達一半的拍攝成本。如果照媒體上報導七億台幣的成本(至於是否有另外要付的錢就不知道了 

那賣給Net flix不就好幾億台幣。 這筆錢如果給台灣拍,一定可以拍出很棒的作品。Netflix的會員遍及190幾個國家。

現在大陸拍攝題材限制愈來愈多,台灣可以從中找出自己的機會。

Net flix曾說,花大筆錢拍一部戲風險很大,但是可以如果針對不同的受眾群拍攝更多小成本的戲劇,其實效果會更好。

所以,這種影音平台的趨勢,就是多樣,多量。我想這也是因為他們想要找在地題材的故事。台灣在國外有興趣的題材是犯罪、或是這種靈異少女這種故事。

而這兩個題材,大陸應該不太能拍吧。

其實大陸最近公布那些限制的題材,台灣應該都可以拍,由這個窗口,再輸向世界。

雖然大陸市場很大,但是不得已台灣還是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國際資本進來後,網路劇需要量,Netflix的羅馬製作規格都不放電影院了,網路劇未來是趨勢,相信機會可能會比較多。

大陸劇方向,我還是比較期待古裝劇。 台灣一定拍不過,但還是挺希望台灣看能不能也能拍,就算找大陸演員也Ok的。只是輸出的,不是大陸市場。

只是有時候覺得大陸那些優秀演員或老戲骨如果沒戲拍,還是可以邀請來台灣拍戲,互相交流。

台灣的製片環境比較不好,還是希望多蓋一點製片基地。

前提是台灣戲劇真的還從新做起來,題材真的可以比較活潑一點。

警匪劇真的除了痞子英雄外 真的後來都沒拍的比這部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