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電視不小心轉到龍祥電影台,正好播到由陸小芬、阿郎所主演的嫁妝一牛車。


我很多年前看到的電視劇版本是由龍紹華、陳亞蘭演的版本,那時台視製作一夕列台灣作家劇場,但只有這齣戲讓我極度震撼。因為無論那齣戲音樂、劇本、演員、還有拍攝的手法,實在令人讚嘆。只不過有深度的劇本才是這齣戲的靈魂。


當我看陸小芬所主演的嫁妝一牛車時,我腦中一直浮現陳亞蘭的版本。陸小芬這齣電影年代久遠(民國七十幾年),拍攝的手法尚不如電視劇的陳亞蘭版本,但是如果演阿好這個角色來說,還是陸小芬演的較為絲絲入扣,阿郎演的『簡仔』,也似較符合原著的角色,電視版的『簡仔』是由柯叔元所主演,他太帥了,演那個角色總覺得有點不到位。但是我腦中所浮現的萬發,卻是由龍紹華的所主演。可能導演所處理的方式,也可能是龍紹華演的太深刻了,那一幕


萬發咕嚕咕嚕喝盡了酒,估量時間尚早,就拍著桌。﹁頭家,來一碗當歸鴨!﹂


  不知悉為什麼剛才打桌圍的那些人又繞到料理店門口幾雙眼睛朝他瞪望,有說有笑,彷彿在講他的臀倒長在他的頭上。


這一幕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到現在都還沒忘記。


電影版卻是以萬發出獄後喝了簡仔倒給他一杯啤酒去晦氣,做為結束,雖以黑白畫面做結語,但是電視版龍紹華所演的萬發辛酸無奈的喝下那杯酒,明明知道別人對他指指點點,卻仍得無視將酒下肚,那種茫然的眼神卻較令人刻骨。


有關嫁妝一牛車的原文小說,可瀏覽網站http://www.haodoo.net/?M=book&P=499


 


不過,我覺得奇怪的是,台灣電影老是喊都缺啥好劇本之類的,奇怪,台灣明明好劇本很多,要拍成很不錯的電影,也是很有本錢的啊!就改編就好了!看導演功力,能拍成怎樣。過去那麼多經典電影,除非台灣的電影拍攝並沒有進步,不然實在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啊!商業要顧,但該拍的電影還是要拍啦~就像嫁妝一牛車,把那個時代描述的多深刻啊~

人家斷背山都可以拍成那樣了,台灣人只要有心,還有啥電影作品拍不出來的~就舊戲重拍嘛!



如果可以拍的出打動人心的電影,我相信我還是願意花錢進電影院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