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500_p_01_03.jpg

​​​這部戲是周渝民獲得金鐘影帝的一部作品,難得看到一部佳作。這部確實是比痞子英雄更值得獲得影帝的頭銜。

說真的,太久太久沒關注臺灣娛樂圈了,電視都不曉得多久沒開了。我對周渝民的印象也只停在痞子英雄那時候,最後的印象只停留在金鐘獎。最近倒是因周渝民的烈火如歌風風火火,讓我再重新關注臺灣演員在大陸的戲劇。為了看這戲劇,也重新玩微博。大陸的網友真的太有創意,每次看到大陸網友的剪輯作品都讓我十分佩服。

平常不是看韓劇、日劇,美劇、球賽,最近倒是研究起陸劇來,大陸的網劇市場最近發展的挺有意思的。 

陸劇水準是參差不齊,雖然製作費高的嚇死人,但能讓我年看到一部琅琊榜那樣的戲劇,就不枉追蹤了。 

一部好的戲劇,要有明確的主題,完整的故事與好的演員及製作。

 看了回家這齣戲之後,最吸引我的不是周渝民,反而是讓我看到一堆老戲骨, 得獎無數的亞洲影后楊貴媚(蘇台英的母親)、三次金鐘影后柯淑琴(蘇台英的嬸嬸)、老戲骨金鐘影帝張晨光,金鐘影帝、亞洲電視獎影帝龍劭華(蘇台英的叔叔)、大陸王學沂一堆影帝影后在這部戲演,這卡司真是太強大了。是說,演這部戲的,一定要影帝,影后級的才能演嗎?

一個表情完完全全就掌握氣氛。 這些老演員的動作都相當細緻,一個眼角,一個嘴角,一個手勢。  臺灣跟大陸的影帝影后級演員還是可以看出不同的功力,各有不同詮釋的功夫。其實每個演員都演得很內斂,少有一些浮誇的演技,眼神與肢體動作之到位,實在令人佩服。

女主角的活潑演技反而在裡面顯得突出,不過也不算過度突兀,也不算過度違和。

除了演員之外,這部電視劇也算是少見把臺灣、大陸、日本之間的關係,講的算是很清楚的一部電視劇。 尤其台語、日語、英文、國語之間,語言的還原,更讓這齣戲非常有當時代的代入感。

很難得看到臺灣演員、大陸演員、日本演員的國台日語能融合的這麼好的戲劇,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印象中,最早臺灣大陸跟臺灣演員合作,是台語歌仔戲小生孫翠鳳與王道明合作的戲,那時看起來一整個不對勁。 

 這部戲透過蘇台英來演繹當時年代如何詮釋歷史姑且不論,講述的更多的是,當時時代下小人物的無奈感。 

 其實這種無奈感,也不僅是大時代的產物,其實這種無奈感,在很多現實的人生也會發生。很多無奈都是親身經歷,才能心領神會。 這部戲算是很有代入感了。 周渝民應該從這部戲汲取不少養分,功力大增。 本來這部戲成本受限,也不可能拍成一部驚天動地的大製作,但是故事已經是講的很不錯了。

 對於該時代,也算還原的很好。 能把一個故事講好,主題講的很明確的,對我來說,就是一部成功的戲劇了。

 每個人物,每個角色都演得恰如其分。影后楊貴媚、各影帝都在這齣戲裡詮釋的淋漓盡致。 而且整部戲幾乎緊扣住「回家」這個主題,真的是很不錯,反戰思維也確實非常切合主題。 

  周渝民演到最後,真的是相當不錯。雖然很想叫蘇台英不要再皺眉頭了....

  本來剛看戲,覺得為何周渝民的眼神為什麼都對不了焦,看他演的其他戲劇都沒這毛病啊, 原來是這種演法是有用意的。算是功課做的很足了吧~ 金鐘評委馬如龍算是知音了。他說「自己不認識仔仔,純粹就事論事,的確幫仔仔說話,主因是《回家》太感動他,他看了3次都感動掉淚。他說,當年小舅舅和大哥被抓到南洋當兵,他從小感受外婆和媽媽等待親人回家的思念之情,媽媽每天以淚洗面,小舅舅後來沒回家,大哥回家後就是那種迷茫眼神,「仔仔和李李仁把我拉回60年前,那個無奈又悲慘年代,他們演得好,不拿獎,老天沒眼了」。

 能讓馬如龍這麼稱讚的,也算是很厲害了,一個非常資深的台語劇演員,演過五十幾部台語劇。電影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艋舺都有他的足跡。 

 想當初,我小時候,也是看馬如龍演武俠劇的。那時他也是當然男主角啊。 這部戲比較值得加強 ​的,配音的、收音的部戲如果更加強就好了,所以技術層面的部分,這部戲較沒有得到獎項。 周渝民、李李仁各獲得男主角跟配角獎,算是實至名歸。  

   

2013年11月3日中國時報

 「上個月25日金鐘獎決選時,影帝之爭激烈,評審第3輪投票後,仔仔輸龍劭華1票,馬如龍看狀況不對馬上力挺仔仔。他昨說自己不認識仔仔,純粹就事論事,的確幫仔仔說話,主因是《回家》太感動他,他看了3次都感動掉淚。

他說,當年小舅舅和大哥被抓到南洋當兵,他從小感受外婆和媽媽等待親人回家的思念之情,媽媽每天以淚洗面,小舅舅後來沒回家,大哥回家後就是那種迷茫眼神,「仔仔和李李仁把我拉回60年前,那個無奈又悲慘年代,他們演得好,不拿獎,老天沒眼了」。

回家1.png

回家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渝民 回家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