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去,找爸媽去鹿耳門媽祖廟拜拜,以往我都是去鹿耳門天后宮,兩間都宣稱是正統。天后宮供奉是正統神像,媽祖廟供奉的正統香爐,商業氣息也較重。


這次去由於是清明節,來拜拜的人略顯冷清,但也是因為如此,才能好好的參拜。這個廟與天后宮相比倒是氣壯勢雄,每次新年來拜,往往都闖不過前殿,就被人山人海給推到前庭去了,連見神像也不可得。


此次人少,靜靜點香參拜,默禱心中所願,加上香煙裊裊,心情十分平緩。慢慢穿過迴廊,一殿換過一殿,清幽的氛圍讓老媽對於新年來訪時的落差頻頻比較,也可細細一窺堂奧。


 此次有拜到最後殿的最高樓層,也去也拜了拜月老,向老爸老媽展現了我的誠意。不過由這樓層往前望去,居高臨下,麟比櫛次的建築,與仿照紫禁城的宮殿室建築,讓整座廟氣勢宏偉。難怪這一層樓正中供奉的是玉皇大帝


        這次的拍照結果,我很滿意。原來人照的不好看的原因是因為相機啊!(自我安慰中)。


回程順道去四姨家,其實我是很少看到這些親戚。老媽要找,我就配合了。一到門口,便看到幾個小孩在門口玩。我四姨一出來,便叫小孩稱我 『姑婆…』我四姨、我媽跟我  都屬於同一個生肖。我媽差她四姐一輪,我差我媽兩輪。這樣的合照,真有意思。


這小孩是她曾孫。不過,我沒注意他為何都沒起身,我一接近才發現,原來他的腳跟手都萎縮了,坐在有輪子的椅子上。


初看到他時,只見他爽朗無邪的笑容。頭大大的,臉大大的,相對於他的手與腳似乎挺有強烈對比。對照他的頭,直覺想到,他的身體應該是粗粗壯壯,活脫像隻小蠻牛才是,沒想到卻是這樣的結果。


我媽叫我塞一點錢給我四姨,我照辦了。


   我媽事後說,他一生出來,就被診斷出來,四肢都不能動。因此,他媽媽就拋下他,不知逃去哪裡?找也找不到,把小孩丟給他夫家。他爸去討生活,原本是要交給爺爺奶奶照顧,但因為爺輩也離婚了,所以這小孩又交給他曾祖父養。


    年紀愈大,看到這樣的事情愈來愈多,總覺得這人生有好多無奈。


    老爸又說了一個親戚朋友的故事。在他被診斷出來是癌症之後,他老婆便強迫要跟他離婚,同時丟下兩個小孩讓他撫養。日前過世,現在又來爭小孩的撫養權,不論動機為何,總覺得小孩子何辜。人活在世上的責任究竟是老天給的,還是自己可以選擇?當這個母親放棄老天給予責任之後,選擇她自己的自詡責任,她心理的感受究竟如何?人真的可以更自在而不受羈絆嗎?我很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