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琅琊榜後,胡歌所演的梅長蘇,將整部戲劇演的蕩氣迴腸,波瀾壯闊。

後來看了幾齣大陸劇,有些品質不錯,但是感覺上怎麼火紅的戲劇都大女主的戲劇。所有的故事幾乎都是圍繞著女主角來發展故事。當然如果女主角氣場演技俱佳,撐起這樣的戲是很佷OK的,例如楊冪的三生三世,趙麗穎的花千骨,或是孫儷羋月傳。

但最近一部在大陸火紅的烈火如歌卻完全顛覆的我的看法。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很注意這部戲,周渝民這個演員,我印象停留在F4流星花園,戰神,跟痞子英雄。戰神這部戲我相當喜歡,那時我就知道這小孩子就很會演。

我記得流星花園很火紅的時候,我在唸研究所。

宿舍裡的電視廳總是一堆人看著流星花園。但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迷,不過我那時很喜歡看漫畫,所以還是有注意。

戰神這部,其實不算偶像劇相當有深度,我那時非常喜歡。痞子英雄就不用說了,我對於台灣難得將這種警匪動作片拍的這麼棒的,是非常持鼓勵的心態,

對於周渝民演的陳在天也印象非常深刻。

不過後來金鐘獎男主角突然變趙又廷,我就大笑三聲。 

最近因為終極一班5有上映,所以到優酷看影片,後來又發現周渝民拍古裝戲了,櫃中美人,說真的沒看完。也影響我看烈火如歌的興致,並沒有很認真看。

後來不知為什麼突然看到某一集,突然發現周渝民竟然在短短幾秒內呈現那麼多情緒,眼神竟然可以說出那麼多東西,我突然被驚豔到了。

這個眼神是我很久很久沒看到的東西。我看了那麼多大陸劇甚至韓劇,大陸演員教科書的演技流於表現,制式表演內容只能說求其及格,但沒到靈魂。

上次能有這樣的眼神,就是胡歌演的梅長蘇了。

烈火如歌整套戲演下來,周渝民演的銀雪雖然戲份不多,但我的眼中就只有銀雪這個角色了。

雖然主角是大陸很火紅的明星迪麗熱巴飾演,她真的是絕色美女,但是她的表情眼神,從頭到尾對於主導整齣戲劇的發展,像趙麗穎那樣 可能還差了點火候。雖然有些片段不錯 但穩定性還需要時間吧 ...  不過也才20幾歲 還有得磨....

其實,如果這個角色是由趙麗穎這種女主來演,若跟周渝民一起對戲,整部戲的質感與火花,一定會大大提升。感覺銀雪一直在丟球有時候女主角接球並沒有接的很乾淨的感覺。

迪麗熱巴就像一個很漂亮的洋娃娃,似乎還缺少點靈魂。可能或許接太多戲,感覺上演戲就是交代過去就行,對於第一次我看她的戲來說,代入感少了一些。

我觀影的感覺完全沈浸在銀雪的帶入感當中,看了好幾天,看好幾篇遍才從戲中走出來,上次這種感覺就是瑯琊榜1了。

此外,烈火如歌幾乎都是由年輕演員主演,所以演技還可以,但是跟周渝民還差上一截,第一次看古裝偶像劇希望都是戲精來演。不過既然定位為偶像劇,那也不用太過計較了。如果是年輕演員來說,也都算不錯了。

    烈火如歌其實劇情就是滿足一般少女中幻想,言情小說出身,劇情一般般。

   但是由於製作團隊是花千骨  三生三世班底,卻將這一部烈火如歌拍的藝術性十足。

這部戲的看點對我來說,就是周渝民飾演「銀雪」的演技。

其次是音樂(配樂)相當用心。

第三,是服裝與色調。 我喜歡第一幕 開場進飄渺山的那個感覺。

第四是武打動作(尤其銀雪的部份,人好看,動作好看,配樂出彩)大陸網友有剪輯一部成短片,相當精彩。

http://www.miaopai.com/show/ikz8GpG81t38ZnlIhApxw3Il08bXXSL1FnqzWQ__.htm

周渝民的演技將整部戲的觀眾情緒牽引進戲裡,雖然中間消失了15集,戲份不多,甚至有網友來統計過,52集他戲份只不過出現3個多小時,但也無法掩蓋他的光芒。

 幸好,後來兩集感覺如歌的演技有進入一點狀況,但對我來說,還是稍嫌不足。 不過 年紀輕  演技這種東西還是需要時間。跟演的十幾年的相比 還是有差。

 所以就算是以烈火如歌為主的戲,我看完戲,心中只有「公子銀雪」了。周渝民的演技,讓我覺得他可以駕馭任何角色。甚至梅長蘇由他來演,我相信也會很出彩。

 但我私心希望,他也可以多拍武俠劇,因為他真的很像我以前看武俠小說,所描寫那俠士樣貌。其實他應該可以拍由香港導演拍的金庸武俠劇,電影也行,當初他不演段譽真的是太可惜了。

不過  他駕馭的了令狐沖嗎? 雖然小說中的令狐沖並非俊美型的,但是如果他演出令狐沖的瀟灑風采,一定是非常令人驚艷?

現在金庸的笑傲江湖愈改愈誇張,連一些不適合的演員都來演。真是把我心目中的令狐沖毀壞殆盡。

   看了這麼多金庸作品演員,他只要一出演,覺得會奪得所有人的光芒。不過他好像對這沒興趣。現在大陸戲千篇一律宮鬥女主成功戲,其實看多了,真的挺煩的。

另外,周渝民真的不考慮演個台灣電影嗎?他的演法真的很適合電影。 找個台灣優秀導演試試,真想看看他的潛力。

     其實周渝民上天賜他一副好容貌,自己的努力下演技增長。有容貌又有真正演技的,說真的演員真的很少。他可以演出很多人所有的美好想像。畢竟戲劇是一種虛擬的存在,如果這個虛擬的空間,無論是演員的容貌或是演技以及場景或其他,能幫助觀眾更帶入這個虛擬情境中,更接近一點,我想便是演藝產業的重要成功。

   台灣的影劇市場日漸萎縮,很多年前電視台都拍不出古裝戲。現在又去中化,這種培養古裝戲的環境就已經消失了。台灣戲劇的種類日趨單調,對於我們這些從小喜歡古裝、武俠戲的人來說,只能往大陸網站觀賞了,市場環境始然,真的相當無可奈何。

   但是也樂見大陸在拍這些古裝戲的進步,也只有古裝戲架構一個新的時空,是各國在看戲劇的一個很大的公約數。

但是大陸的武俠劇水準也愈來愈趨低落。

一部一部的經典都毀於速食的IP劇中。

網路時代只求博眼球,求點閱,有那些戲或演員值得觀眾去沉澱下來,好好去看這齣戲的眉眉角角呢?   

銀雪的角色分析

​​​「烈火如歌」真的是一部相當好的劇。武俠范範實是很足的。

算是很難得的武俠劇。因為我只想注重在這塊。

也營造出也別于其他仙俠的風格。

但銀雪這個角色透過周渝民的精彩詮釋,已經被發展出太多的評論文章了

我也將我看到的銀雪做個結語,因為真的看太多次了,也沈迷了幾個月,也希望趕快脫離這個角色。

周渝民又不是沒有美給你看,演技才是關注重點

這齣戲我個人最精彩以及最完美的,是第10集、12集、14、15集、50集及52集。

尤其12集及52集完全可看出周渝民的演技功力,情緒轉換之間,眼神表情都相當到位。

實在很令人稱讚。

真的要大力稱讚這張配樂,我為了這配樂還去買了原聲帶。

只是我聽這張原聲帶是沈溺在銀雪的世界觀當中。

老實說,即使我看了烈火如歌多次以上,但我並沒把每一集都看完,其他演員很出色,但以我看戲的習慣,我會跟著我要看的角色走。

所以我都只看銀雪的戲份與集數。

因為過度分散的支線,會影響我對銀雪這個角色的投入,以及情緒的投入。

我是不太瞭解為什麼網路上一直抓著銀雪拍攝角度,然後猛力批評胖。

一部戲的成功,是在於這個演員的演繹方式。周渝民也確實把這角色演出一個活脫脫的銀雪出來,他是有層次的、是多變化的、他就是銀雪,不是演劇本。

雖然事實上鏡頭上銀雪的顏值是不穩定的。

我覺得胖是還好,可以透過化妝、光線跟拍攝角度來彌補,不然就用濾鏡來彌補。只是不知為何有些鏡頭呈現出來會是這般?

像臺灣以前的偶像劇,很少會看到會有這種不穩定的畫面來出現。

所以銀雪有時候美到驚為天人,有時候卻被抓緊胖雪猛批。

有些人一直抓拍攝角度不好的畫面來批演員,實在挺好笑的,演員就是看演技啊。

更何況銀雪又不是沒有美給你看,至少美的鏡頭超多的。

周渝民演繹的銀雪人物角色較飽滿

「銀雪」是一百多歲的老人,其實三十幾歲的演員來演真的是剛剛好。

烈火如歌小說我也看過。

老實說,小說所創造那樣銀雪那樣的角色,應與那時作者年紀與心態有關。

有一點年紀的人,其實是可以理解為什麼電視劇的銀雪為什麼要改變成這樣。如果是一個一百多歲歷經滄桑的老人,怎麼可能像小說哪樣動不動就哭呢?(除非老頑童周伯通)。那樣的角色比較符合小時候看的漫畫,或是年齡層較低的想像吧。小說那樣銀雪的角色若真演出來,什麼樣呈現?大家自己可以幻想一下。可能演出的樣貌就像將軍在上那個男主一樣,但,那樣的銀雪會比現在的銀雪有魅力嗎?

而電視版的烈火如歌,反而吸引我這種較大年齡層來關注。可以理解製作方想要呈現一個有傳統武俠風格的味道。所以服裝、音樂、以及武打動作當相當有質感。

電視劇裡的「銀雪」是內斂的、是隱忍的,他的哭都是真的傷心哭,眼淚皆是無聲而下。

有些人認為銀雪是飄渺仙人,不應沾俗世之氣,可是他都在暗河宮混過了,又曾是江湖大魔頭,現又開了個青樓,若要像小說那樣動輒哭哭啼啼,又要仙氣飄飄,這樣的角色塑造,似乎較突兀一點。

所以,為什麼銀雪這個角色,電視劇改編的比較受歡迎,不只是周渝民演的好,而是比較貼近現實一點,人物更飽滿一點。

至於那些嬌態,我想只是他遊戲人生的一種態度罷了,並非是他本性。倘若是本性,最後幾集的決戰,一點嬌態卻一點都沒展現,所以真正關鍵時刻才是他的本性。這也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銀雪」掌握「如歌」、「玉自寒」、「戰楓」的人生,也串起這些人的命運。

其實,如果仔細看的話,是「銀雪」在掌控這幾位主角的人生。

銀雪這個角色,是既超然又獨立。

他可以專注在情,又可看透世事。這劇裡很多世間事都是透過他的口來一筆帶過。

透過他的話,瞭解了這個江湖、這個朝廷、以及人生是如何運作。

很多事都是他的話來慢慢帶出,包括口述玉自寒為何會殘間接帶出宮廷鬥爭的殘酷。他也掌握了很多人的命運,他救了兩次玉自寒,親口說出戰楓是真實烈火山莊的繼承人,救了烈如歌多次,包括皇帝、烈火山莊以及江湖皆受過他恩情。

如果說如歌在三個男人中做抉擇,不如說,銀雪主導了這三個人的命運,並決定了整個武林與朝廷的走向。

​銀雪看透世事,卻看不透「情」?

基本上他也是個矛盾個體。

他看透很多事,例如「宮廷鬥爭」、「江湖紛爭」、「爭權奪利」,一百歲應該是對世間事很多看透,可是卻對於「情」字看不透。這是我比較疑惑的一點。

銀雪對如歌就是一個執念,是他的人生全部。也就是因為這個執念很清楚,所以才成為他修仙以及生存的目的。

修仙是為如歌,生存也是為如歌。

所以,這只是單純的男女情愛嗎?我是覺得不只是。

你能想像倘若你過了一百多年,看過了人間事這麼多?情真的不會變質嗎?真的不會昇華或看透嗎?那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我覺得那個情是他自己心理一個深深的歉意與遺憾。

是他要去補足這個遺憾的東西,只是透過犧牲來是他自己要成就自己的一個東西。

周渝民真的厲害的是,戲份不多,但是該有的重點他都有演到了,甚至超過這個表現。他在當下是活在那個角色裡的,這種演法很讓觀眾投入。透過他的視野去瞭解他的人生。如果這個角色有更多一點著墨,應該會更深入。

如果只是單純一個女生被三個帥哥狂追,這種劇情應該很難吸引到更高年齡層來觀看。

既然電視編劇都已經帶進了人生哲理,如果讓銀雪來貫穿整部戲,我個人會覺得更有所獲,而不是僅是單純的兒女私情,且更有深度。可惜就是銀雪的戲份太短了,但是周渝民確實演出那樣的感覺,因此讓大家流連忘返,難以從戲劇中解脫。

所以電視編劇真的改編的很好,也有了很高的質感。

尤其第52集的虛幻與現實之間,真的是拍的相當好。

透過銀雪的視野來看他所謂的世道與人生,也是挺有趣的事。

 

網路上找來網友製作的精彩影片剪輯: 

影片:   周渝民精彩打戲影片剪輯  配合原聲帶相當精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LJWKcjjDU

影片:【烈火如歌 周渝民】【銀雪】髮如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T-K7qSg1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渝民 烈火如歌 銀雪
    全站熱搜

    那一片雲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